English

沙特高薪养兵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《环球》第3期水工文

不少沙特人都乐意当兵,问其原因,答曰:部队工资高,待遇好。沙特是个高福利国家,这一点在军队中尤为突出。中士的月薪500至600美元,相当于一个工龄5年以上的熟练工人。少校的月薪为3000美元,上校可达7000美元。如果工作和训练地点远离城镇(包括出国培训和学习),军人还可享受高出其薪水3到4倍的所谓“艰苦地区补助”。

不仅如此,沙特军人还享受着很高的住房待遇。一般,少校的住房标准为200平方米,上校达400平方米。如果因家庭人口多,一时买不起标准住房的,可在25至30年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偿还,在这期间还可享受25%到50%的价格优惠,实际上是国家将房子白送。军营内,不仅有军官和士兵宿舍,还有官兵家属区。士兵开着“丰田”或“尼桑”,在营区进进出出,驾驶座旁的妻子从头到脚蒙着黑纱,车斗里则挤着一大群孩子——拖家带口可算是沙特军队一大特色。正是军队的这种高薪俸、高福利政策,才使当今沙特青年人把当兵作为仅次于经商的第二选择。

高薪养兵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军队的作用,但也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。军中从做饭、洗衣、烧咖啡到打扫卫生都花钱雇外籍劳工来干,使不少军人养成好逸恶劳的恶习,军队的战斗力也降低,并终于在海湾战争初期表现了出来。

(《环球》第3期 水工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